2020曬ㄏㄨㄚˋ展回顧-迎接2021 曬畫展

新竹的太陽可以曬柿子,
新竹的風可以曬米粉,
那新竹的風、光,還能夠曬什麼呢?

楔子
悠遊藝術 在2020年第一次在新竹關新公園 (日光公園)與孩子們一起聚辦了曬畫展,起因是在藝術教學上,我們更希望美的創造 不只能在教室裡,可以走出戶外,打開五感的接收開關,讓創作真正歸回自然與感動,這件事情也會相對感動教導者。除了 創作過程可以走出教室,『那 ~讓這些創造的作品是否更可以放置於開闊的環境中,讓融入並成為一部分呢?』,我們想著,因此誕生了“曬畫展”


從海洋關懷開始
2020年我們以海洋為題,讓孩子用藝術創作的方式,將他們眼中的海洋呈現出來,最後伙伴們一起舉辦以海洋為主題的「戶外曬畫展」,與更多人分享今夏的海洋看見,並一同用藝術行動傳遞出守護海洋重要信息!  

找尋拜訪
在2020年的夏令營中我們安排了讓孩子實地走訪南寮百年造船廠,拜訪船廠後,孩子們親身進入了在地海洋文化,原來真正面對才知道「船」是那麼的巨大,人相較渺小。而船的構造相當複雜,才能承載重量,讓人安全的在海上行走。
而這座隱身於南寮巷弄內的挑高廠房,正是在新竹地區五代造船世家-謝家「萬昌造船廠」。近年因為海洋資源匱乏、漁港淤沙等因素,船廠已不造船,由後代轉型為維修舊船及經營海鮮餐廳。2014年由謝慧萍女士與許多夥伴,共同創立「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保存著五代造船廠的文化故事,這趟旅程中孩子看到了造船的過程,也在解說下知道了相關的文化,聽著都入迷了

除了帶著孩子去了造船廠我們接下來進入了魚市場
走進魚市,魚腥味撲鼻而來,孩子們看著攤位上販賣的各式魚種,很難跟自家餐桌上的食物做美好的連結,但此時他們開始在腦裡建構自己的魚市經驗,嗅到新鮮的魚的味道(跟超市的不一樣)、感受老闆們在這樣環境下工作的辛苦,甚至看到塑膠箱子裡的魚蝦會噴水,也是一個記憶點。

融合創作
孩子們真正的看過海洋、回到教室,想一想如何運用自已能做的,一起幫助我們的家鄉、我們的海洋。有的孩子提出畫家鄉的海洋美景,提醒人們珍惜現在海洋之美。有的孩子說那我們來做擱淺的海洋動物,有的孩子說那我用畫海洋裡的魚….於是,畫展裡各式的作品慢慢成形!

開展
在孩子完成了作品後,我們將這些作品安排入第一屆的曬畫展,並且讓孩子們擔任解說員。

曬畫展當天,孩子們都提早到公園準備,也彼此為對方打氣,當群眾聚集到他們面前時,孩子們勇敢的說出對大人的訴求,希望更多人重視到海洋永續發展的問題。

展前我們與孩子們將這些議題討論內化統整為自己的價值觀內,透過多次練習下,當天無論有沒有透過講稿,說的流不流暢,都全力以赴,就算生疏或是有一點點小害怕,孩子們盡量對大人的提問,他們用自己的話,去回答出來。這讓很多來訪的家人或是經過的路人感到驕傲,這些就曬畫展我們想要帶給孩子們的學習,作品並不是只有靜靜的欣賞,更可以表達更多想法與意念。

原來新竹的太陽可以曬柿子,
新竹的風可以曬米粉,
那新竹的風、光,還能曬出孩子自信的笑容。
讓我們繼續期待下一屆2021曬畫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