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學美術

悠遊藝術的冬夏營隊中,這一系列的課程由2011年冬天開始,
之後每一個冬夏令營,悠遊都以藝術家為出發,
串聯成一個個不同的教學系列~

發想這個主題時,是以「知識、情意、技能」三大教學目標為基礎,
很多畫室 在新竹的區的畫室,兒童美學教育機構,也可能會這樣安排畫畫的練習,但悠遊更希望帶孩子的是另外不一樣的東西
雖然在短短的五堂課15個小時的時間,
我們希望讓孩子開心學習之外,更希望他們透過理解與融入感受方式可以能得到更多!讓孩子學畫畫,不有學畫畫,更要理解做畫者創作當下 人、物、環境相互隻之間的關係

孩子的創作技巧可以慢慢學會,但感受確實需要長期的體驗與理解

在藝術家的系列主題中,
同時能做到知識-(藝術史、藝術流派、認識藝術家)、情意-(不同風格的審美、找出自己喜歡的風格、尊重他人)、技能-(不同藝術流派的構圖、用色、特殊技巧)。

讓每個孩子收穫滿滿,不但畫得很滿意、開心,
還以藝術涵養了心靈,藝術史充實了腦袋!

每次老師在台上跟孩子分享藝術家的故事時,
孩子的眼神都閃閃發光,
在他們小小的腦袋中,因為儲存了許多典範,
孩子們更能知道如何創造自己美麗的人生。

講到生命短暫卻像恆星一樣發光的梵谷,
孩子們知道了梵谷的生命故事,再回頭欣賞「星夜」,更能看出藝術家的情緒跟畫作裡的線條一同在跳躍。
談到印象派開創了另一個審美紀元,讓光與影在藝術史上更具地位,
再看看莫內的「睡蓮」,才理解為什麼眼前這張模模糊糊的作品,
竟然可以拍賣美金5千多萬!

這些有趣的故事,藉由老師生動的描述,
相信都可以在孩子的心底慢慢發芽……………..

了解作家的方式,更可以透過練習感受藝術家的感受

從古至今的藝術家數之不盡,
老師們以「每年不同主題」,
挑選出孩子能夠理解的藝術作品。

像是「大師的調色盤」那一年,
喜用金色的奧地利藝術家克林姆讓孩子的眼睛閃閃發光。
第二堂課,老師再用中國水墨畫,只有黑與白的世界,刺激孩子對「」的敏銳度。
第三、四堂課,再以高彩度法國妮基的Nana與俄羅斯洋蔥頭教堂建築,讓孩子感受都是高飽和的色彩,如何運用不同的排列,讓其發揮不同的視覺感受。
最後一堂課,回到台灣新竹在地前輩藝術家蕭如松的圓圓樹用色,低調高雅的調出小鎮風情。

創造從一個點開始,到無限的想像創造世界

「點線面大發現」介紹不同的作品,
讓孩子感受原來一幅畫是由簡單的點、線慢慢構成,不一定有繁複的構圖,
單純的點、線就可以千變萬化出各種藝術風格。

法國印象派的秀拉,創作出舉世知名的名作,無論描繪對象是人物、風景、靜物,
風格獨幟的點描畫法,透過人類眼睛的觀看,自然地調和畫布上的顏料。

講「線條」絕對不能錯過荷蘭畫家梵谷,作品「星夜」也是傳世名作,運用線條營造出平面畫作的動感,1890年的作品,在2022年看來也是忍不住讚嘆!

再來,線條運用最無所不用其極的當然是中國的那隻毛筆,所以講「線條」一定會提到中國水墨。前輩藝術家賈又福的水墨作品在那個時代力求突破,運用乾溼濃淡創作出不同的意境,這運用在孩童的教學中,饒富趣味又能讓孩童在實驗中感受水墨美感!

點線面的「」其實無所不在,哪一幅畫沒有在經營畫面呢?!於是老師們選了世界原住民的圖騰,讓孩子感受版畫樂趣。最後再回到台灣前輩藝術家席德進的作品,看看50年前的台灣老屋,如何透過寫實、抽象去呈現出立體的建築樣貌。

今年2022的環遊世界學美術主題是虛擬藝世界,講的是跟科學有關的藝術家。

五堂課看到了科學與藝術的連結,證實了藝術家也需要理工腦。其實,在每一張的創作下,都是藝術家絞盡腦汁的呈現,絕對不是僅有浪漫就可以完成的!

美不是只有一種方式,而是體驗的悸動 與實踐的反思

在每一次的「環遊世界學美術」課程之下,悠遊的老師也鼓勵孩子們,在各種創作風格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藝術史裡早有答案,只會模仿的人是沒有位置的。畫畫沒有標準答案,獨一無二才是最有價值的!

希望在藝術中,孩子都可以發現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2 thoughts on “環遊世界~學美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