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教學理念

快樂學習是基礎

在悠遊成立之前,小魚老師曾經去過幾間畫室教授過畫畫的工作,15年前當時大部分的畫室還是以教授繪畫技巧為主,小魚老師在其中發現孩子一開始是真心喜歡創作而來,為了把技巧畫好,變成了為了“畫面”而畫畫,有時因為畫的不夠好跟別人不一樣而傷心難過, 小魚老師漸漸就萌芽了一個想法,想要給孩子一個開心學習地方,因此決定開立一間可以啟發孩子興趣享受快樂過程的小小天地-悠遊藝術教學堂,把這個快樂學習基礎真的實踐出來~

悠遊藝術教學堂就在這樣子的堅持下努力的經過10幾年,大家對於藝術教育的理解已與過往不同,重視藝術教育不會侷限於美術升學方向,大部分的家長已經可以明確的說出學畫畫是要「培養孩子的興趣」、「找一個抒發心情的管道」這樣的教育想法,使得現今藝術教育能做更多元廣泛的實驗,不拘泥於傳統需要臨摹、需要「打好素描基礎」的藝術教學形式。這樣的改變,也可以從近年畫室與美學教育機構的教學方式改變消長之間看出端倪,傳統以技術為本質的畫室數量已大不如前。

美的體驗旅程與種下一顆種子
也是資管系畢業的小魚老師,與大部分的家長觀念相同,想要給孩子一個學習美的環境,卻沒有想幫孩子直接規劃美術系的生涯發展。即使後來自己還是念完台灣藝術大學,走往美術專業,小魚老師還是認為看得懂美,比可以畫得出美麗的作品更重要。藝術作品絕對有偉大的力量,可以感動人心,這個很多人有親身體驗,但是不用每個人都成為藝術家啊!既然如此,學習的過程如果有許多驚喜、有趣的經驗,快樂學習才能在每個孩子種下小小的種子,期待發出藝術的芽。

隨著年齡美力成長

「藝術教學,除了要引起孩子的興趣,還要教什麼呢?」這是身為一個老師,沒有一天不去思考的問題。藝術表現是與時俱進的,甚至許多當代藝術是超越當下,而藝術教學呢?藝術教學隨著世代不同,肯定也是要不停止的改變。小魚老師幼時接觸的美術教育是只講技巧的,當我初出社會時,流行的是打破傳統,大講美感體驗。一轉眼那也已經是10幾20年的事情,那現在呢?我們還是只講「丟掉畫畫技巧嗎?」「學了畫畫技巧,就一定沒有創意表現嗎?」

其實時間早已給了答案。

現在的家長不吝於給予孩子學習的機會,在孩子學齡前就搜集資訊,幫孩子找了講各種五感體驗的畫畫教室。這真的是很棒的事,讓孩子在快樂、繽紛的環境中學習、成長。不過,很多家長也開始會產生困惑,我的孩子有學畫畫啊!可是他怎麼看到學校的學習單,就說他不會畫、畫不出來?!

悠遊的孩子卻沒有這樣的困擾,因為我們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會漸漸地將畫畫的方法由淺至深的放進每個主題中,孩子在畫畫時當然也是在歡笑中度過,但無形中也學會了各種的觀察法、繪畫表現方式

我們常常說任何能力都是需要累積的,隨著課堂,老師有時帶著大家觀察花卉植物,有時看老師示範如何將影片中的動物畫出動態,有時同學上台當模特兒,讓台下的同學理解人的肢體動作……。畫畫的能力慢慢就累積起來,成為除了說話之外的另一種表現能力,可以溝通,也可以記錄。

尊重差異,肯定別人也肯定自己

藝術最讓人著迷的是,藝術表現沒有標準答案,每一位觀者都可以用不同的立場去檢視同一件藝術作品,只要藝術作品能與觀者產生某種情感的連結或感動,對觀者而言,就是一件好作品。正因為藝術有這樣的特質,可以讓人不斷地討論、思辨,使得藝術在每個時代都有其重要性。

這樣的思辨能力放在藝術教育上,當然也會有其重要意義。孩子藉由藝術史上不同風格的作品,理解了多元表現的理所當然。而老師的角色尤其重要,找到每個孩子表現的獨特處,並賞識不同風格,這會讓孩子產生自我認同,理解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尊重肯定別人的過程中,也同時肯定自己,產生自信。

而藝術很有趣的是,人們可以藉由藝術溝通,透過一張書法作品,我們可以心領神會當時書寫者的心情,觀賞一張畫作,我們可以瞬間移動到三五百年前,感受到藝術家筆觸下的激動不已或恬靜自然。而相對在創作作品的當下,藝術又讓我們遠離了煩囂的現實世界,即使剛才考得不盡理想,即使昨天跟朋友吵了架,但是手持畫筆的當下,不用再執意去跟情緒討價還價,一切都在畫紙上心平氣和了。

未來的世界,人與人的距離可能越來越疏離,每個人都要學會與自己相處,有了藝術為伴,孩子們可以花更多時間真正的專注與自己相處,可能一個人但並不孤單,『來畫畫』無疑是送給孩子一生都很受用的禮物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