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生日治海軍第六燃料廠

年初挑選今年的寫生地點時,曾經拜訪李澤藩美術館,館內全由李老師的後人擺設、照看,和平常參觀的美術館不同,多了很多活生生的氣氛,好像逛著逛著,待會就會遇到李澤藩老師本人來畫畫。(館內有一角擺放了老師的畫桌、畫具。)

面對藝術真跡的時候,情緒總是複雜,除了感嘆其藝術造詣之高,還有一份悠悠愛鄉愛土的氣息被翻攪。我們尋寶似的想在館裏找到現今新竹城的影子,無奈這些年城市變化極快,畫裡的潛園、人家、孔子廟皆不在了!但各位回憶一下,新竹動物園後面不是也有一間孔廟嗎?對比1986年這幅《孔子廟》的孔廟及東門城位置,是不是很奇怪!那遠方的大煙囪又是什麼?事情發展成這樣,表形之美的作品已經不能解答詳細了,和館裡李澤藩老師的媳婦攀談後,又找了些日治以下的古地圖、文獻對照,終於理解這些變化的始末,一步跨越了35年,或是更久遠的大東亞共榮圈。藝術作品風格千千百百,圖繪的目的也是各個不一,這趟時空旅行便參考了新竹州圖、東亞地圖、繪頁集、李澤藩作品⋯等圖,功能取向的繪圖幫助人們找到方向,抵達脈絡節點的時候常常一陣恍然,惆悵的心情終會驅使繼續尋找相關舊照片、藝術作品,它們才能舒緩跨越時空的疲乏,給予心靈安定的慰藉。

無論是哪種繪圖(藝術),都沒有人能斷言它在歷史上的位置,但繪者知道它與自己的意義,我們的筆不停,愛畫的興致不減,作品自然會替我們說話;而寫生也是老師陪著孩子學會整理的過程,我們挑選地點、整理畫面、發現自己居住的新竹,還有發現大煙囪網絡狀的歷史故事,期待孩子由繪畫開始,往更寬廣的方向發展,找到自己在世界的位置;在遙遠的未來,也許提供時空旅人一紙心靈的停泊之處。

今天的寫生小隊平均每畫三筆就移動一次,逃避陽光過分活潑的追逐,孩子們卻氣定神閑不疾不徐,下次我們再提早一點去畫圖吧!也許畫完後也能像這次,意外得到參觀「大煙囪下的家」的機會,躲避太陽時還可以摸摸大煙囪。

1、文章:洗練出新竹州一方風景的李澤藩https://chenchengpo.dcam.wzu.edu.tw/showNews.php?aid=122

2、六燃遊記:https://lillian.tw/hsinchulivingmuseum

3、大煙囪下的家官網:https://hclm.nctu.edu.tw

4、日治時期第六海軍燃料廠新竹支廠之研究:https://www.airitilibrary.com/……/alDetailedMesh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